一九八 0 年,研究人员给一群怀孕老鼠每天喂以大量咖啡,结果它们生下的一群小鼠有些是缺了脚趾的。上述结果发表之后,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就忠告孕妇少喝咖啡,最好是完全不喝。两年后,另一项曾调查一万两千名孕妇的研究指出,孕妇如果每天喝四杯或以上咖啡,有可能早产或产下体重不足的婴儿。但是后来虽然发现吸烟才是主因,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仍然奉劝孕妇少喝咖啡为佳。加拿大的一项研究也指出喝咖啡过多可能妨碍胎儿的发育,但未能证实会导致早产或婴儿出生时体重不足。北卡罗来纳大学一九九五年发表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研究人员无法证明咖啡因可能引致早产。咖啡因究竟对怀孕有什么影响,可谓众说纷耘。一项以两千八百一十七名妇女为对象的研究显示,咖啡因对妇女的怀孕机会并无影响。但另一项以一千九百零九名妇女为对象的研究显示,每天吸收三百毫克以上的咖啡因(相当于大约三杯咖啡),会引致妇女较难怀孕。不过,如今已有够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会降低妇女受孕的机会,增加流产的风险,阻缓胎儿的发育。许多公众卫生专家都奉劝孕妇戒每天以一杯为限或戒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