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意式浓缩、拿铁,新鲜煮的还是速溶咖啡,男性只要每天喝四杯以上的咖啡, 患胆结石的危险就会降低45%, 这是来自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报道。经过对46,008 位年龄在40 至75岁之间的未有结石患病史的男性所做的调查,经常饮用咖啡的人比不经常饮用者在未来的十年中患胆结石的危险降低。平均每天喝2-4杯咖啡的男性比不喝咖啡者患结石的危险降低了40%, 对每天饮用更多咖啡者,危险降低45%。研究人员报告说,饮用茶、无因咖啡,低热量的软饮则没有这样的效果。科研人员在研究当中查出1,081起胆结石病例, 其中885例需要动手术切除胆囊。胆结石是由胆固醇、钙盐或胆汁在胆囊中形成的硬块。小的结石可以没有症状, 但大的结石阻碍胆囊运动, 引起疼痛与炎症。研究者注意到, 2千万美国人深受结石之苦, 并且每年有80万人住院治疗。由哈佛公众健康学院营养系Michael f. Leitzmann 博士带领的研究队伍认为咖啡降低患结石危险有几种方式,如帮助胆囊收缩和排空。
女性胆结石的发病率比男性要高两倍,肥胖和体重迅速下降都是胆结石的危险因素。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每天喝四杯咖啡的妇女也较少罹患胆结石症。
该研究对8万多名妇女做了为期20年的随访,期间有7811名妇女作了胆囊切除术,而有喝咖啡习惯的妇女要做胆囊切除术的比没有喝咖啡习惯的妇女要少25%。研究员认为,咖啡因是咖啡中有助降低胆结石发病率的有效成分,因为已经有实验证据表明咖啡因能促进胆囊收缩,从而预防胆结石在胆囊中形成。